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

[行腳] 又見桃花源:吳梅溪古厝



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自療能力。狂颱蘇力過境之後,市區災情頻傳,街道路樹傾倒、電線杆折斷,吳梅溪古厝卻絲毫未受影響,三合院頭前的埤塘是一如往常,波光倒影、寧靜安詳,周邊生態依舊,唯獨水面上的蓮葉亂了些,但我想過個幾天,它就會回復以往美麗的布局吧。

古早時講的「依山傍水」,兒歌裡唱的「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」,指的就是吳眉溪古厝這樣與自然共生的所在。這種傳統的造屋方式,將人工建物與自然景觀完美地結合在一起,視覺上是非常調和,同時又多了一份對土地的尊敬,居住者能享有風水學說裡的平靜安穩。如果你不是太信風水,或是對於這門學說理解有出入,那大可來現場走一遭,即可體會身心靈的安寧,不是抽象概念,是很真實的身體經驗。

吳家人在水岸旁邊植有蔬果菜園,土壤因近水源常保溼潤,無需特別照顧就生長的很好。古厝本體是一座三合院,後頭依山,造屋使用的磚頭是當年先祖在覓得此處之後,特地從原鄉中國運來的特殊尺寸(詳見第三張圖的正廳牆面),屋齡已超過一世紀,外觀卻保存的相當良好,還是青壯年階段,如果能好好維護,再撐個一世紀也不是問題吧。

p.s. 古厝用磚為清朝古磚,單一重達5斤,是早期從大陸泉州一塊一塊自海口挑上岸運來現址的,民國元年開工,前後花了整整四年時間,於民國四年完工落成。



我在非導覽日的某天獨自前來,驚覺這裡住滿了老中輕三代,原來平常導覽時間住戶都躲起來了,沒有人喜歡生活受到干擾,特別是自二期徵收啓動之後,陸續有營建署的爪牙前來遊說,想吞下這塊肥地,但吳家人說什麼也不願意,即使對方(建商)獅子大開口喊價三億,地主就是不肯放棄這塊生態、人文、歷史並茂的家園,目前吳家人不希望提報成古蹟(是另一種開發-觀光),只希望能長久安居於此,我想這是純粹經濟導向的城市開發者無法理解的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